Wednesday, June 27, 2012

Wrasse


WRASSE是个大家族,全世界几百种以上,在澳洲可以常钓到的十来种,在中国南方,一般把它们叫做衣,彩衣,青衣,黄衣,紫衣,俏牙妹之类的,个头相差很大,色彩千差万别。

因为中国的地质条件,近海珊瑚礁越来越少,衣类鱼在中国属于高档鱼种,特别是游水活鱼,比较贵,肉质细嫩,适合清蒸,用广东那边一带的人来说,适合清蒸的鱼都算是好鱼。

WRASSE是种珊瑚鱼类,基本都 生活在珊瑚,礁石地带,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脸部有虫纹,色彩很艳丽,门牙比较发达,因为靠咬食珊瑚礁生活。

在MEL比较多的就是蓝喉了,在鱼店里常有见到游水活彩衣,很多就是蓝喉,大概在30刀以上。在悉尼这边衣类比较多的是彩衣,另外一种就是常说的GROPER了,这也一种WRASSE,体型可以长到很大,成年后全身变为蓝色,体重可达十公斤以上。

WRASSE生活在珊瑚区,在外海居多,是珊瑚区里的主要居民,以食珊瑚,海草,以及贝壳类为主,吃食不象BREAM那样小心,以啃食为特点,往往是一口吞下。所以钓法以沉底为主,虾类就可以。

GROPER是其中一种大型的比较受华人喜欢的鱼种,但是因为生长缓慢,所以数量较少,在人群较少到达的噍石地带,一般也都可以钓到GROPER,但因为体型大,吃食后喜欢转身藏进珊瑚礁内,造成卡线,所以也算是一种挑战了,顺便说一下,GROPER是NSW的洲鱼,很受当地人喜爱,它不怕潜水者,可以亲近,所以也算是很温顺的鱼种了,特别是大型蓝色的GROPER,在悉尼周边已经不多见了,钓到后建议放生。

另有几种特殊的WRASSE是受保护的,也是必须放生。
未命名.jpg
WRASSE.jpg

GROPER.jp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