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简单做(ZTD)习惯培养5:信任的系统

  • 习惯简易信任的系统—— 建立简单的列表,并每日查看

许多GTD的使用者都习惯研究工具,创造复杂的实施系统,频繁更换使用的工具和系统,但这些都没有再帮你把事情搞定。ZTD是关于行动的系统,而非工具。所以ZTD希望你尽可能的使用简单的工具。记住,你真正需要的仅仅是一些列表而已。

GTD需要你将自己的任务(下一步行动)放到一系列的情境清单中,比如@工作、@电话、@家里、@差事、@等待, 等等。基本来说,你需要问自己:“基于我所在的场合以及我现有的工具,我现在能完成什么?”然后去完成这个任务。GTD通过将你的列表按情境划分从而简化了这一过程,你只需要去考虑自己现在所处的情境就好,不用去想其他的情境。GTD中还有其他一些清单,比如说“将来/某时”(Someday/Maybe清单:现在不能完成但以后可能会做的事)和“等待列表”。

收集的习惯已经再前面讨论过了,但现在的问题是:该用什么工具来记录你的列表。以下是我的推荐的一些简单、有效的GTD工具:

  • Simple GTD:这是我的最爱,也是我正在使用的工具。我使用它便是因为的简单和易用。Simple GTD没有很多功能,但提供的都能满足你的需求,去尝试一下吧。
  • Moleskine:这也是我的最爱。事实上,任何能装进口袋的笔记本都非常不错,简单的笔记本对实施GTD来说完美极了。但Moleskine真的很特别, 它很漂亮也很易用。所以我强烈推荐它
  • Hipster PDA:Hipster PDA不是电子产品,它由一叠卡片和一个夹子组成。你可以找到它的模板然后打印出来,也可自己动手做。其方便之处在于卡片用完之后,你可以随时更换卡片。请参考《向您介绍Hipster PDA》和《组织你的Hiptster PDA
  • Tadalist:可能是这里面最简单的工具了,Tadalist就是一个简单的列表工具。界面不错,可以建立无数多的清单,打印它们,非常简单。
  • Todoist:另一款非常简单的任务清单管理工具。它有一些额外的功能,但也不是很复杂。我不太喜欢它的界面,也许你会觉得它不错的。
  • Thinkingrock:一款非常实用的GTD桌面软件。完全按照GTD的思想,简单易用,可以在各个平台上使用。请参考《ThinkingRock:最好的GTD软件》和《ThinkingRock:最好的GTD软件2

一旦你选好工具,就马上开始记录,并且要记得要简单。

这个习惯的另一部分——每天查看你的列表,也是很重要的部分(比你用什么工具重要得多)。你需要把它培养成一种习惯,这大概会需要三十天。一旦你养成每日检查列表的习惯后,你的生活将更有条理,也更有效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