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简单做(ZTD)习惯培养4——执行

  • 习惯一心一意,每次只执行一件事

执行,作为一切时间管理的核心,同样是ZTD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你不执行计划的行动,那其他的所有管理习惯也就是无意义的,你准备的工具、管理系统、计划列表、任务清单等等也就是白费了。所以执行是所以习惯中最最重要的!

ZTD着重于在不分心的情境下,一次只执行一件事。千万不要多线工作,也不要让你的工作突然中断。这里是一些建议,希望你能够真正地执行行动并且完成它们:

  1. 重大事件(Big Rocks):选择一个任务(最好是每日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做出决定:是一次全部完成、还是现在抽出一段时间(30分钟)去做它。更详细请参考《放置大石头的艺术:让你的效率翻倍》。
  2. 选择好环境:在你开始工作前,消去所有使你分心的事。关闭Email、关上手机、拔掉网线等等,把办公桌上堆积的混乱的东西写清理干净。
  3. 记录时间:设置一个计时器(像CoolTimer等等),或者尽可能的集中于你的任务不要松懈,不让自己变得心烦意乱的。
  4. 避免干扰:如果你在执行时被干扰了,马上把这些新到的信息或者任务记录到你的笔记本或收集箱中,然后继续原来的任务。重申一遍,千万不要尝试多线工作。
  5. 快速调整状态:如果你必需去检查你的Email或者执行其他的任务,那停下来,深呼吸,重新使自己的思绪集中,调整到正确的状态再继续任务。
  6. 不可避免的中断:无论如何,有时总会碰到一些我们无法避免和拖延的事情而中断现在的任务。当遇到这个情况时,把现在的任务进度记录下来,把所用的资料也都整理放到一旁。当你弄完那些无法避免的任务后,简单地把所有的资料重新拿出来,然后再看看记录的任务进度,又可以马上开始原来的任务了。
  7. 享受休息:深呼吸,舒展一下身子,在工作时也要享受好的休息。身体可是革命的本钱,千万不要亏待了哦~
  8. Ahhh:当你完成任务后,表扬你自己!奖励你自己上一会儿网,看一会儿电视——但是不要太长了(10分钟),然后继续你的下一步行动。千万不要让你被奖励冲昏了头脑,忘记了下面的任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