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07

迟姓及簇谱

迟(chi)
(1) 商代贤人迟任的后代,以迟为氏。
(2)南北朝时,北魏尉迟氏一部分改为迟氏。
郡望:
太原郡(治所在今山西太原市西南)。

【迟姓宗祠通用对联】
〖迟姓宗祠四言通用联〗

格言求旧;
锐意维新。
——佚名撰迟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商代贤人迟任,殷王盘古迁都,作诰谕民,引迟任之言曰:“人惟求旧,器非求旧,惟新。”下联典指南朝时迟昭,官淮东太守,出仕锐意维新,有善政。

〖迟姓宗祠五言通用联〗

格言传求旧;
善政播维新。
——佚名撰迟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商代贤人迟任,盘庚迁都至亳时,作诰书晓喻百姓,曾引用迟任的格言:“人惟求旧(用人要找熟悉其性格、能力的老人);器非求旧,惟新(用器物则要找新的)。”下联典指南朝时迟昭,官淮东太守,锐意维新,颇有善政。

《尚书》中记载,商代有个贤者叫迟任,这是迟姓的最早记录。东晋时有个太守也姓迟。以后史书于迟姓,尽于绝笔。

尚有迟歧祥,迟九锡但不知道其详细情况,迟浩田。

一、寻根溯祖

以部落名命姓。前秦时期苻坚攻灭鲜卑拓跋部族,建立代国。后来拓跋邽复国,改国号为魏,史称北魏。与此同时,鲜卑族中又崛起一支尉迟部落,号尉迟部,如同中华之诸侯国。后来尉迟部随孝文帝进入中原,被命以族名尉迟为姓,称尉迟氏。

二、郡望堂号

【堂号】

"镝余堂"、"忠武堂":唐朝时有鄂国公尉迟敬德,战功累累。有奸臣说他要造反,太宗问他,他回答说:"臣从陛下身经百战,今之存者,皆锋镝之余 也。天下已定,乃更疑臣反乎?"(我随陛下身经百战,现在留下的,是枪刀弓箭里面捡回来的一条剩下的命。现在天下已定,你就疑惑我要造反吗?)说罢,就脱 光衣服往地下一扔,要太宗数数他身上的伤疤,太宗留着泪抚摩着,安慰他。他卒后谥忠武。

【郡望】

尉迟复姓望族居太原。战国时秦国置郡。相当于现在山西省太原市。

三、历史名人

尉迟敬德:唐朝人。隋朝末年,从军高阳,以武勇著称。曾随刘武周起事,后降唐,从太宗击败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等,武德初秦王李世民引为右府参 军,屡立大功,是李世民亲信之一。玄武门之变,助李世民夺取帝位。太宗欲妻以女,敬德说:"臣妻虽陋,相与共贫贱久矣。臣虽不学,闻古人富不易妻,此非臣 所原也。"帝乃止,以功累封鄂国公。

尉迟胜:唐朝于阗王珪长子。少嗣位,天宝年间来朝,玄宗以宗室女妻之,授右威卫将军。与高仙芝击破萨马播仙,加银青光禄大夫。至德初命其弟曜领国 事,自率五千兵赴安禄山之乱,萧宗待之甚厚。广德年间拜骠骑大将军、于阗王,令回国,尉迟胜固请留宿卫。加开府仪同三司,封武都王。

尉迟迥:北周蜀公。他素有大志,好施爱士,为时人所颂。

尉迟乙僧:唐代画家。与其父尉迟跋质那(画家)皆以善画闻名,有大小尉迟之称。

“尉迟一家”,尉迟氏一家遭难惟有二子逃出,为避开耳目,更为兄弟日后相见能够相认计,于是将姓氏拆分为二,老大乃改姓尉,老二乃改姓迟,兄弟相约以此为相认之证,然后各奔东西。

(一)朔源
迟氏乃复姓尉迟也。据传祖先在唐朝时受奸臣迫害,犯了灭族之罪,为逃避朝延的追捕故改为迟姓也。
始祖:弼江,祖籍山东省登洲府。娶妻陈氏太君。
太祖:云龙,是始祖唯一的子嗣,娶妻吕氏太君。
世祖:文彩、文发、文禄,是太祖的三个子嗣,从此迟氏家族分为三大支脉

(二)家范
修撰谱书的目的在于尊祖敬宗,收录在谱书中的“家范”也是服从于这一目的。
“家范”:多称家规、家训、祖训等,顾名思义是一家人的行为规范,也是长辈对后代的训育。
祖训格言是:
行孝悌——子孙务宜孝悌为先,和睦为本,尊老爱幼是家族的传统美德,子孙务必牢记之。
存忠厚——人能忠厚乃能集福,切勿伤失人情,以防积祸。
贵扑实——己身朴实,为子孙效之,凡饮食、穿衣、器物不可求虚,丰华过度。
勉勤俭——“勤”可生财,“俭”可节财,二者为治家之道也。
严族法——族人要亲厚,如有患难要相救相恤。
禁赌博——赌博乃败家之媒,世人十赌十败,严禁赌博。
戒酒色——好酒易败德,好色易惑志,好酒、好色者事业不可成也,必严禁之。
(三)辈字诀
从高祖开始,迟氏每代取名“20字诀”代表二十代。
其内容是:
国、克、令、家、振,学、成、福、德、扬;
功、清、常、显、富,金、玉、喜、庭、堂。

庆清日道德,
家乃玉贤良,
华国宪章贵,
承先思哲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