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简单做(ZTD)习惯培养1——收集

更简单,更具行动力的终极高效系统:Zen To Done(简易做) 翻译系列,赶快到褪墨上阅读吧~

这个习惯与 GTD 的完全一样:把所有在脑海里浮现的信息( 任务 , 想法, 项目 等等)记录到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或者任何适合你的工具)。因为只有把信息从脑海里拿出来记在纸上,你才不会忘记它们。

ZTD只需要一个小巧、便携、易用的工具来记录信息——最好是一本小笔记本或者一小叠卡片,因为它们比PDA或者笔记本电脑更易于携带和方便使用(可以随意选择其他的工具)。每当你回到家或者办公室时,就立刻把信息从笔记本中清空,存入 任务清单 中(一个简单的任务清单就可以了)。

对于这个习惯,我更推荐大家使用纸质的工具而不非电子产品,比方说:非常流行的Moleskine笔记本和Hipster PDA。 如果觉得使用PDA或者Smartphone更适合你,那当然也可以。我推荐纸质工具的原因是因为它们速度快。使用电子产品,你先要开机,然后进入合适的 程序,最后添加条目才能开始输入。若使用纸笔,你只需要拿出来写就行了。总之什么工具更适合你,就采用什么工具。我只是认为工具越简单易用, 你就越有可能去使用它

全面收集的关键在于你必需在忘记事情之前赶紧把信息写下来, 并且尽快地把这些信息从笔记本中清除、存入任务清单中。千万不要拖延上面几步,否则信息会积累得越来越多,最后让你失去坚持下去的 动力 。记住要积极主动地规划你所收集的信息,不要让信息堆积堵塞你的动力。同样的,无论你在哪里(床上,商店,住院,等等),都要随身携带你的记录工具。最后再重申一遍,不管你用的是什么工具,它必须便于携带且能快速的记录信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