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07

更简单,更具行动力的终极高效系统:Zen To Done(简易做)

更简单,更具行动力的终极高效系统:Zen To Done(简易做) 翻译系列,赶快到褪墨上阅读吧~

Getting Things Done作为目前最好的提高效率的系统之一,我也是其忠实粉丝。可是, GTD系统并不是绝对完美的。所以以此为基础,我建立了一套新的提高效率 (Productivity)的系统:Zen To Done(ZTD)。 [译者注:我们为ZTD起了一个中文名字:简易做。]

与GTD相比,ZTD 更崇尚简单,更注重行动,同时也保持了GTD系统中非常完美的收集信息和规划行动的方法。

如果GTD并不是完全适合你,那为什么不试一试ZTD?从更实际的角度, 改变和培养好习惯 ;更注重行动和建立更简单的系统结构 —— 赶快阅读Zen To Done

  • 什么是ZTD(简易做)?

ZTD(简易做)致力于解决在实施GTD的过程中五个许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我应该首先指出的是,GTD 并没有本质上的缺陷因而并不需要本质上的调整。然而人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ZTD希望为不同个性的人们定做出适合他们的方案。

  • GTD中的问题和ZTD的解决方法?

1)GTD需要改变很多习惯。这 是很多人学习GTD最终失败的主要原因:GTD需要一次改变很多习惯. 如果有长期阅读Zen Habits,你就会知道“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道理。与其一次改变很多习惯然后失败 ,不如将精力集中在改变一个习惯而最终成功.另外, 很多学习GTD的人都没有使用有效的方法来改变他们的习惯,从而导致失败。

ZTD解决办法:一次只改变一个习惯。你 不必一下子就接受整个系统:一次接受太多新习惯将使人不能将精力集中在改变习惯上。相反, 一次只改变一个习惯,使用那些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30天挑战, 承诺, 自我激励)等等[弥缝注: 最近将陆续翻译 这些话题,请关注褪墨Blog),最后一步一步地采纳整个系统。

2)GTD对于行动的过程没有足够重视。虽 然称作Getting Things Done,事实上GTD把很多时间都用在整理信息上了,存储信息到我们信赖的GTD系统中。《Getting Things Done》介绍了一种优秀的管理系统,它拥有实用的收集和处理信息的步骤方法,但是在完成实际任务的环节上却没有足够地深入探讨。

ZTD解决办法:注重行动。它将教你如何用简单,无压的途径完成你的任务。

3)GTD对于很多人缺少结构性不具有严谨的结构是GTD的一个特点, 但是由此带来的GTD的即时决定, 反而让许多人产生困惑. 对于一些人, 他们在 生活 中需要有条理. 这样,GTD可能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毕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管理方式。

ZTD的解决办法:培养两个习惯来加强组织性。第一个是加强 计划 的习惯,你只需要简单地计划好每天的三个MIT(最重要的事)和每周必需完成的事情(每周的大事)。第二个是要养成有规律的习惯。 你应该让自己每日和每周更有规律。就像ZTD所有的习惯一样,这些习惯都不是必需的。如果它们不适合你,那就不必采纳它们。但是对多数人来说,它们都会对GTD的很多部分贡献很多。

4) GTD 要做得太多。这样很可能导致压力太大而最终放弃。GTD 并不区分你的“收件箱”中所收到的任何东西,这也许是它的优点。然而问题出现在当我们把所有的事务都放在我们的 任务清单 上,我们要去做的是列表上所有事情,最终我们会因为超载而失败。这并不是GTD本身的问题,而是我们自己在实施GTD的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但不管怎样,它应该被讨论。

ZTD的解决办法:加强简化. 删去尽可能多的无用任务, 这样就能把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面并且努力做好它们。

5) GTD 对目标重视不足. GTD是一个自下而上,循序渐进的系统,尽管GTD谈到了更高的层面, 但它并没有进行深入的讨论——GTD能把你身边发生的事情都管理的很好,而对那些你真正应该做的要事重视缺乏。

ZTD的解决办法:确定最重要的事。正如上面所说的,ZTD让你找出本周,本日最需要完成的大事. ZTD需要每周回顾自己的任务, 并且在一个长时期内保持这个习惯。虽然GTD也包括这方面的内容, 但ZTD将进一步拓展这个习惯。最后,GTD是一套杰出的系统,而且非常好用。 但ZTD希望解决了人们在实施GTD的时候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而使之更好的适用于现实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