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电线插头有几种?

稍微查一下 Wikipedia 的结果大出意料之外:由 Type A 到 Type M,一共有十三种之多。

Type A、Type B

Type A 就是台湾地区的那种两只直的小棒棒的插头,而 Type B 就是多了第三只圆脚的那种。感谢 Gadget 之神,台湾地区和美国、日本用的是一样的插头,所以大部份托朋友带回来的东西都能直接插了就用。但要特别注意的是,日本的电压是 100V,所以要看清楚日本电器上有没有标示支持到 110V。没有的话要买一个 110V -> 100V 的降压器喔!不然娇嫩的日本电器被台湾 110V 的电力硬上的话...下场可是很惨的。

Type A 的一种变型是(以插座来看)左边长、右边短的版本。这种插头是为了避免插反而出现的设计,长的一端是中性线、短的一端是火线。大陆也看得到这种插座,但是和其他插座一样都是 220V 的。台湾的电器带过去前也务必要看清楚啊!

Type C、E、F、H、J、K

CEE 7/16 plug and socket 这一大堆规格都是以 Type C 为基础的,是欧陆加中东和前苏联常见的插头,我国也有在使用。它们共通的的形状是两根间隔 19mm 、直径 4mm 的圆棒子。Type C 是没有地线的基本型,Type E(法国用的)地线公的一头在插座上,插头上则是母的洞,而 Type F(德国用的)地线是接在插头的一侧。

Type H 是以色列在用的版本。以前以色列用的是一种和全世界都不一样的插头,后来改成和 Type C 相通后,插座又要保留接受以前的插头的能力,因此 Type H 的插座设计和其他人不同,地线的位置也不一样。Type J 是瑞士在用的,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在于地的位置和插头的形状 -- 瑞士的插头是六角型的。Type K 则是丹麦的规格,同样是差在地线的位置。

这六种在没有地线的时候是可以通用的,所以绝大部份时候都不用担心,但需要有接地线的时候乱插是有可能会让器材短路的。使用这种插头的地区绝大多数是 220V 的。

Type D、M

D Plug Type D 是英国以前在用的规格,形状是三根排成三角型的圆棒子。Type M 长得和 Type D 一样,只是棒子比较粗,能携带的电流也比较大。目前 D 和 M 比较见得到的地区,都是以前的英国殖民地,但除了南非和纳米比亚以此为标准之外,其他地方都在向别的规格过渡,或是兼有多种不同的规格。

Type G

BS 1363 Type G 就是英国现在在用的新规格,是三根离得很远的大方棒子,这也让 Type G 的插头特别大颗。Type G 的插头有个特色,就是依规格,里头要装一个保险丝来保护电线,另外插座上也会设有塑料滑门,防止小孩乱往插座里插东西。也因此一般认为 Type G 是特别安全的一种规格。

Type G 主要的使用地区是英国、爱尔兰和英国的一些前殖民地,也包括香港和澳门。香港现在还是在用 Type G 的插头吧?

Type I

Australian switched 3-pin dual power point (socket) 这是澳洲、纽西兰在用的规格,我国也把它订为标准之一。它的特色是两根主要的供电脚是斜的,与地面呈 30 度角,而剩下的一根地线是直的。阿根廷和乌拉圭也使用这种插头,但火线和中性线是反的。



Type L

23-16/VII with socket 意大利在欧陆国家中是个特例。虽然意大利也有使用 Type C 的插座和插头,但又自已弄出了一个直径比较小的 Type L 插头。Type L 和 Type C 的差别小到硬将 Type C 的插头插进 Type L 的插座是可行的,但要冒着撑坏插座的危险。

加上地线的 Type L 就和其他人都不兼容了。Type L 的地线在火线和中性线的正中央,因此是不分方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