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爱上开源 细数我在Ubuntu下使用的软件

1.首先是Linux的发行版.我目前使用的是 Ubuntu 7.04.我没有用过其他的Linux发行版,因为我觉得Ubuntu就是一个不可多得的Linux发行版.至少它是很适合桌面应用的发行版.而且它还有一个完整的中文社会支持,推荐新手使用!
2. 窗口管理器.迄今为止,我使用时间最长的桌面环境是 GNOME.间或的使用过 KDE,虽然相比较而言K环境下有更多的很好的软件支持,但是我觉得G环境更简洁,更符合我的习惯,也许Kde4.0出来后我会试着去适应KDE吧,不过现在GNOME是我的首选!
3.办公套件.因为目前我还是名学生,所以使用这个的时候还不多.不过OpenOffice.org 这套软件我用就足够了.包括字处理、电子表、演示稿等组件,而且它是开源的.
4.图形处理.不是什么作图高手,但是我经常会用到 GIMP改一些图片.
5. 网络浏览.Firefox是我一直使用的浏览器,对于我来说FF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浏览器这么简单了.它在我的电脑中就是一个伟大的终端,我喜欢它无与伦比的扩展功能. Opera 其实也是不错的,但是字体配置起来比较麻烦.但是我常用它来浏览手机网站,也就是WAP网站.可能它是Linux下唯一具有这种功能的浏览器了吧!还有IE6,我的电脑里也留着它,因为我需要网银.
6.媒体娱乐.最初听歌时,我用的是 XMMS,一个经典而古老的播放器.不过后来我喜欢上了Audacious了,小巧好用,我现在一直用着.至于看电影,当然就是 MPlayer了,装上解码器.它就是无所不能的.不过它基于QT的前端–SMPlayer是我现在最常用的.看网络电视,除了Gsopcast我别无选择!
7.输入法.小企鹅Fcitx是我一直使用的输入法,我感觉它比系统自带的Scim好很多.不过最近作者闹脾气说不再开发了.真遗憾!
8.游戏.我现在好少玩游戏,所以系统自带那几个游戏就被我给卸了.不过SuperTux和SuperTuxKart我偶尔是会玩一会的.
9.文本编辑器.我对文本编辑器没什么太高要求.所以短小精悍的Mousepad就成了我的首选.gedit我偶尔也会用用的!
10.FTP 工具.因为我经常上传删除东西到我的空间,所以FTP工具的使用频率相当的高.一般情况下 gFTP 和Firefox的扩展Fireftp就可以满足我的要求.不过有时候命令行的 lftp使用起来更高效些.
11.聊天.我非常之讨厌QQ,但是我朋友却不讨厌,所以我必须安装基于KDE的EVA来解决问题.不过Pidgin(原名Gaim)却是我最常用的.
13. 浏览图片.gThumb 和 F-Spot 是我经常用到的,相比较而言, F-Spot我更喜欢用!图片管理功能很强!
14.电子书阅读.PDF 用的是 KPDF,因为我在使用EVA的时候已经安装上了KDE环境,而且KPDF看起来更好用;CHM 用的是Firefox的一个扩展CHM Reader.
15.邮件收发.我没装邮件收发软件,因为我不需要.所以我的一切邮件都是在 Gmail 中进行处理.
16.文件管理.我使用的是 GNOME 默认的文件管理器 Nautilus.
17.终端程序.GNOME Terminal 和 Xterm .
18.RSS 阅读.Google Reader和哪吒就足够了!我不使用软件来阅读!
19.虚拟机.毫无疑问 VirtualBox 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就用它!
20.笔记.Google Notebook,上网记录一些笔记,在Firefox下它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21.下载.Http:MultiGet和Firefox下的扩展DownTheAll我都经常用.但是axel才是我最喜欢用到的.BT :下载我是用Deluge和Monma,都是非常不错的,后一个是国人开发的,目前正在开发中.不过现在就已经很好用了!另外,aMule 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但是我是不用驴子的,一直没这个习惯而已.
22.词典.星际译王,是非常不错的!
也许还有很多优秀的软件是我所不知道的,但是上面这些就是我使用的比较频繁的一些软件了.
如果你也是使用Linux‘的,那么我希望你也能将你使用的东西告诉我.大家也好互相交流交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