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UNO 牌基本規則介紹

UNO 牌基本規則介紹

簡介

在遊戲一開始,發給每位玩家七張牌,而剩餘的牌則牌面向下,置於桌面中央做為牌堆

然後,先翻出牌堆中最上面的一張牌放在棄牌區做為引牌,第一位出牌者便依照引牌的顏色、數字或文字打出相對應的牌。舉例來說;若該牌為紅色 的7,您必須打出任一紅色的牌或任何顏色但數字為7的牌[*參考圖01]。或者 ,您可以出強制牌( Wild cards Wild Draw Four cards )[*參考圖02]

01

02

如果您沒有以上可以出的牌 ,您就必須從牌堆中拿取一張牌做為您手中的持牌,如果您剛拿取的這張牌符合上述 的出牌規則,恭喜您,您可以立刻再把此牌打出來,否則出牌權則輪到下一位 玩家。

遊戲以上述規則,每位玩家依序出牌或抽牌進行下去,上一位玩家所出的牌即為下一位玩家出牌的依據。當您手中持牌只剩下一張時 ( 在打出倒數第二張牌 的時候 ),您就必須先喊聲"UNO",如果您忘了喊,就必須再從牌堆中拿取兩張牌做為懲罰。在遊戲過程中,若有某位玩家出光手中的持牌,則代表本局結束,然後進行計分動作( 參看"計分" )後再開始下一局的遊戲。

牌卡內容

一付 UNO 牌共有 108 張牌,其詳細內容如下:

l9
張藍卡 - 1 9 各兩張,0 一張
03

l
9
張綠卡 - 1 9 各兩張,0 一張
04

l
9
張紅卡 - 1 9 各兩張,0 一張
05

l
9
張黃卡 - 1 9 各兩張,0 一張
06

8
Draw Two cards ( 抽兩張 ) - 藍、綠、紅、黃每種顏色各有兩張

8
Reverse cards ( 反轉 ) - 藍、綠、紅、黃每種顏色各有兩張

8 Skip cards ( 跳過 ) - 藍、綠、紅、黃每種顏色各有兩張
09

4
Wild cards ( 顏色指定 )
10

4
Wild Draw Four cards ( 抽四張 )
11

遊戲規則

選擇莊家

每位參加牌局的玩家先各抽一張排,所抽到點數最高的玩家即為莊家,如果您 所抽到的牌是字面牌的話,很抱歉,字面牌是沒有點數的,您無法成為莊家。 遊戲開始進行的第一位出牌者是位於莊家左側的玩家,以順時鐘方向進行遊戲。

翻出第一張牌

以發牌後剩餘的牌卡做為牌堆,而在遊戲的一開始便是翻開牌堆最上面的一張牌做為出牌的依據 ( 以下稱之為 "引牌" )。若所翻出的引牌是字面牌的話,請參看下面的 "牌卡功能介紹" 來進行相對的出牌動作。

字面牌

本文中所提及的字面牌是指像: Draw TwoReverseSkipWildDraw Four 這些只有標示英文字而無數字的牌卡

牌卡功能

Draw Two cards ( 抽兩張 )

當某位玩家打出這張牌的時候,則下一位玩家不能出牌,而且下一位玩家還必須從牌堆中取回兩張牌做為手中的持牌。

*如果遊戲一開始的引牌是類牌卡的 話,第一位出牌者就要取回兩張牌做為手中的持牌,並將出牌權輪給下一家。

Reverse cards ( 反轉 )

當某位玩家打出這張牌的時候,則出牌輪流的方向則要進行反轉,若原輪流方向是順時鐘進行的話,此時出牌的輪流方向則要轉成為逆時鐘方向,反之亦然。

*如果遊戲一開始的引牌是類牌卡的話,第一位出牌者仍是位於莊家左側的玩 家,但出牌順序改以逆時鐘方向進行。

Skip cards ( 跳過 )

當某位玩家打出這張牌的時候,則下一家的出牌權會被跳過,直接輪到下一 家出牌。

*如果遊戲一開始的引牌是類牌卡的話,第一位出牌者就不能出牌了,改由第一位出牌者左側的下一位玩家出牌。

Wild cards ( 顏色指定 )

本牌卡可以在任何狀況下打出來,而不必顧慮上一玩家所出的牌是何顏色或數字。當某位玩家打出這張牌的時候,該玩家便可指定下一玩家必須要出的牌卡顏色本牌卡與下一個要介紹的Wild Draw Four 牌卡有點不同,本牌卡在您手中尚有其他可出牌卡的情況下也可使用。而 Wild Draw Four 牌卡則必須在 沒有其他牌卡可出的情形下方可使用。

*如果遊戲一開始的引牌是類牌卡的話,第一位出牌者可以指定下一家的出牌顏色,並輪到下一家出牌。

Wild Draw Four cards ( 抽四張 )

本牌卡必需在您已經無某色牌可用的情況下方能使用此卡,在您手中的持牌或許有與上家所出的最後一張牌有相同的數字或相同的字面牌,但顏色不同;在這種情形下,您沒有與上家所出的最後一張牌有相同顏色的牌,便可以使用本牌卡了!當然,您也可以選擇加抽一張而不使用本牌卡。當您使用本牌卡時,您的下一家會失去出牌權,而且,他必須自牌堆中拿取四張牌做為他手中的持牌,更棒的是,您還可以指定下下一家必須出牌的顏色。

*如果遊戲一開始的引 牌是此類牌卡的話,則此牌作廢,再翻開下一張牌做為新的引牌

結束牌局

當您手中持牌剩下兩張牌,而準備打出倒數第二張牌前,您必需先喊一聲 "UNO" ( "剩一張"的意思,發音近似 "烏龍" ),再打出手中的倒數第二張牌( 不一 定要先喊再打,只要在其他玩家發現前先喊就可以 ),此時手中就剩下最後 一張牌了。您如果打出倒數第二張牌而忘了喊 "UNO" 被其他玩家先發現,並且指出來的話,則必須在牌堆中拿取兩張牌做為懲罰。如果您忘了喊,而下一玩家的牌已經打出來了,而沒有其他玩家發現您漏喊 "UNO",那就不必再抽兩張做為懲罰。

當某位玩家打出了手中最後一張牌時,此局的遊戲便結束了,如果該玩家所打出的最後一張牌是 Draw Two Wild Draw Four,則下一家也必需依照牌卡 的指示,再從牌堆中拿取兩張或四張牌,並將這些牌列入計分。

計分

每一局遊戲結束後,手中還有持牌的玩家請依下列規則進行計分:

1
9 的數字牌: 依照牌面的數字計分
Draw Two: 20

Reverse: 20

Skip: 20

Wild: 50

Wild Draw Four: 50


當有某位玩家的分數已經累計到 500 分的時候,牌局的冠軍便產生了,冠軍並非是分數最高的玩家,反而是累計分數最少的玩家才是冠軍,因為在玩每一 局時,愈快打光手中持牌的玩家才是贏家。

罰則

如果您打出一張不合遊戲規則的牌,除收回原來的牌外,還必須從牌堆中再多抽一張牌做為懲罰,並且失去出牌權,直接輪下一玩家出牌。

玩家對其他玩家提出牌建議的話,要抽取四張牌做為懲罰。

玩家如果打出 Wild Draw Four 牌卡時,下一位玩家便要在牌堆中取回四 張牌做為持牌,此時,要抽取四張牌的這位玩家有權提出質疑,質疑上一位玩家是否真的沒有其他同色牌可出了,當提出質疑時,打出 Wild Draw Four 牌卡的玩家要把手中的持牌給質疑者看,如果真的還有其他牌可以出,則打出 Wild Draw Four 牌的玩家自己要抽取四張牌做為持牌以示懲罰,下一玩家就不必再抽取四張牌了( 可以繼續出牌 ),但如果打出 Wild Draw Four 牌是合法的,質疑者就要在抽完四張牌後再多抽兩張做為懲罰( 共抽六張 )

關於 UNO 的其他事項

兩人對玩 UNO 的規則

1.某位玩家打出 Reverse 卡時,該卡的功能相當於 Skip 卡,也就是該玩家可 以繼續打出下一張牌。
2.
某位玩家打出 Skip 卡,該玩家可以繼續打出下一張牌。
3.
某位玩家打出 Draw Tow Wild Draw Four 牌卡時,他的對手玩家便要依規則抽取兩張或四張牌,然後出牌權輪回原來的玩家。

組對比賽

您也可以兩人組成一隊來進行比賽,比賽時同隊的隊友要面對面對坐,當某一玩家出完手中的持牌之後,此時的分數便以隊為單位來進行計算,總計每位隊員手中持牌的點數來做為該隊的分數。

玩家位置變化

如果有四個玩家參與此遊戲,玩牌時其他三人可以輪流坐在您的對家,每換一次對家就玩四局,這樣玩一個輪迴下來共可玩 12 局,要把每局的分數記錄下來,玩個幾個輪迴,便可依累計分數產生冠軍了。如果有八個玩家,您可以拆成兩 桌,也是某個玩家分別與另外七人輪流成為對家,每換一次對家就玩四局,這樣玩一個輪迴下來有 28 局,然後總計分數,產生冠軍。

本文內容是由 林育德 撰寫,如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來信指教

若您想瞭解更多 UNO 牌的消息, 請見 阿德觀點 - Uno 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