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S60 第三版简介及部分技巧

因为还有很多网友对S60第三版手机了解不透,这里搜集了S60 第三版的一些资料和使用技巧供朋友们查阅。呵呵,第一次发表文章,有什么不妥之处请指出。

1、S60 第三版简介
Symbian 9.0 加上 S60 第三版的系统,Symbians60 OS V9.1等手机已经不同以往的 Symbian 手机,以往 S60使用的软件,现在都必需有 Symbian 的认证才可以安装,所以以往自行开发的软件都不能再装到 Symbians60 OS V9.1手机里去,必需重新编译才行。即使是小小的抓屏幕软件也是一样.
S60 第三版是建置在 Symbian OS V9.1 之上,也改变了一些重要程序,Symbian C++开发者就必需了解这一环才可以开发新软件。每个新版本的 S60 平台通常都会有一长串的新功能,也让这些应用程序可以顺利被开发,而第三版的S60 平台也是如此。然而第三版有的是一些基础性的程序变动,这将影响之前支持 S60的各式软件的安装或执行。其中两个重大改变就是编辑器的大改版,这是对 S60程序开发者影响最大的一部份,另一个就是平台系统的安全性功能的增加。
S60 第三版包含 .sis 档案的程序托管程序,这代表之后所有的 .sis 档案必需经过合法的认证才可以安装到 Symbian手机里,而且第三版之前的版本软件也不可再安装到第三版的手机里,这个称为 "Symbian signed 认证" 以后都将成为Symbian 手机应用程序所需的官方认证,不论是第三版或之后的版本。另外还有一个「Symbian开发者认证」对于软件开发者也是同等需要的。
2、第三版手机内部系统文件分析
(1)Private篇
字典 101f9cfe
软件注册信息,rsc文件 10003a3f\import\apps
软件安装文件的备份,有些程序删除后在程序管理里有残余,在这删除 10202dce
Java程序存放文件夹 102033E6\MIDlets
卡上主题存放文件夹守 10207114\import
BounceMP3 Ringtoneeditor 20000c0f
QuickMark 20004FFE
JAVA程序 102033E6
MAIL2短信邮件 1000484b
CapsuleSE 20001271
ThemeDIY 20004A20
office suit sheet 20002ee2
office suit word 20002ee3
office suit docslauncher 20002ee4
smartmovie a0000b68
skyforce A0000BF4
skyforce reload A0000BF5
QReader a0000c49
MWeather A0000C98
Y-brower A00007A6
photorite a00008B1
SuperMiners A020D913
BestCalc A0000790
Sudoku AB736950
OggPlay F000A661
S-Tris2 F0202C7F
(2)SD卡的目录分析
data\mbook 掌上书院安装后配置文件存放文件夹,如果遇到书打不开可以把其中的umdrcnt.lst,mdstng删掉,再打开
Images 照片图片存放位置。照片默认是在“图像”文件夹内,用手机安装的管理软件或数据线方式(数据线方式仅可以看到E盘,即扩展卡)显示的文件夹是Images
具体显示:设置拍照存储在内存,文件路径是 C:\Date\Images\2006××**\图像◎◎◎.JPG;设置拍照存储在卡上,文件路径是 E:\Images\2006××**\图像◎◎◎.JPG。如果是按照 工具-文件管理路径查看,那么无论打开手机内存还是扩展卡,均存储在 图像文件夹下,表示方式相同 :2006××**
2006××**\图像◎◎◎.JPG,是你把照片名称设置为“文字”照片格式名称。××为月份,为先字母后数字的组合表示方法,即保证你在一个月内如果有非常多的次数的拍照,24个字母和10位数字可以保证你有240次最大拍照次数,而每次的数量可以是N次。
如果设置为日期,则上述表示的方式就改变为2006××**\2006××**◎◎◎.JPG
◎◎◎为总计数,除非你格机或者刷机,否则一直会积累下去
Installs 存放安装文件。
Music Downloads 机子自带浏览器下载音乐后,都存在这里
MyMusic 音乐模式下歌存在这里
Sounds 铃声存放文件夹
Videos 动画存放文件夹
resource\apps 程序文字资源存在这里,大多是rsc文件
resource\help 程序自带帮助文件存放在这里
resource\plugins 好像是放插件的地方,但是目前只有rsc文件
System\[102072c3] 目前不明
System\Install\Registry Java程序安装记录文件
System\Apps\Opera Opera安装后建立
System\Data\Opera 文件夹下opera.ini可调节缓存大小,cache4目录为缓存目录
(3)C盘system篇
【通讯录】→c:\system\data\contacts.Cdb同C:\system\data\cntmodel.ini
【功能表】→c:\system\data\applications.Dat
【待机状态模式】→c:\system\data\scshortcutengine.ini
【彩信设置】→c:\system\data\mms_setting.Dat
【短信设置】→c:\system\data\smsreast.Dat,smssegst.Dat,sms_settings.Dat
【闹钟设置】→c:\system\data\alarmserver.lnl
【连接设置】→c:\system\data\cdbv3.Dat
【记事本】→c:\system\data\notepad.Dat wap
【书签】→c:\system\data\bookmarks1.db
【 情景模式】→c:\system\data\profiles
【日程表】→c:\system\data\calendar
【收藏夹】→c:\system\favourites注意:【可以将这些文件移动到e:\system\favourites中】
反安装文件: c/system/install这个目录下的是 (前提:软件装在C盘),都可以删除,但是如果删除了,在程序管理列表中就没有了,只能直接删除e\system\apps\下对应目录。
安装记录文件:C/system/install下的install.log要删除安装记录文件,就将些文件删除即可。
c\system\apps下的目录里是设置和存档文件。
3、智能手机常用的指令秘籍
*#06# :IMEI 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手机串号,几乎所以手机都适用, IMEI 就是“国际移动装备辨识码”, IMEI =TAC+FAC+SNR+SP,其中TAC是批准型号码,共6位,FAC是最后组装地代码,共2位,但由于现在已经有JS已经能改串号了,所以NOKIA将所有的7、8位都改成00了,就是说已经看不出生产地了,SNR是序号,共6位,SP是备用码,就1位。
*#0000#(部分型号如果不起作用,可按*#型号代码#,如*#6110#) :手机版本信息,显示后一共会出现3行信息,第一行是手机软件当前版本,第二行是此版本软件发行日期,这个版本的发布时间为2004年6月28日,第三行是手机型号代码。
*#7370#:恢复出厂设置(软格机),这个命令一般是在手机处于错误或系统垃圾过多的情况下使用格机命令,格机前可以通过第三方软件或6600PC套件备份一下你的名片夹或需要的资料,格机时一定要保持电量充足,不要带充电器格机,格机时只显示“NOKIA”字样还有亮屏幕,没格完千万不要强迫关机和拔电池,以免造成严重后果,格机完成后重新输入时间,再恢复你的名片夹和资料就可以了,格机可以恢复一切原始设置,将C:盘内容全部清空,再写入新的系统信息,注意的是此格机不影响MMC卡内容。
*#7780#:恢复出厂设置,等同于功能表——工具——设置——手机设置——常规——原厂设定,注意此命令仅是恢复设置,不同于格机,恢复后名片夹、图片、文档等全部依然存在,只是设置还原了,有些朋友因设置错误而不知如何改回来就可以使用这个命令了。
*#92702689#:显示的总通话时间。此通话时间格式化,刷机后不会改变,有效防止2手机器。
以上的秘技有部分是需要输入锁码的,这里所说的锁码也就是手机密码,不过不要和SIM卡密码弄混了,手机锁码的设置是在:功能表——工具——设置——安全性设置——手机和SIM卡——锁码,其初始锁码为:12345,只要需要输入锁码的地方默认值都是12345,更改过手机锁码的以新锁码为准。
4、手机格式化
格机有二种方法:
1)、软格:在手机上输入 *#7370#之后要求你输入锁码,初始密码是:12345,如果你更改过手机密码,那就是更改后的密码(不是SIM卡密码),之后出现白屏,只显示NOKIA字样,2~3分钟后格机完成,重新输入时间。
2)、硬格:先关机,在开机的时候按住拨号键、“*”键、“3”键,打开电源手别松开,直到“NOKIA”字样出现(此过程不能松开任何一个按键)。稍稍等几秒直至出现“Formating……/”字样,这时方可松开以上按键。就开始格式化了。此格式化比较彻底,不会出现格式化无效的问题。过几分钟,系统格式化完成,手机自动重启并进入待机画面。  
以上格机需要注意:保持电量绝对充足,格机途中不能企图关机,不能插充电器等。一般以软格为先。(记得格机前一定先备份好自己要的数据资料等)。
5、恢复出厂设置
待机画面输*#7780#,等同于功能表——工具——设置——手机设置——常规——原厂设定,注意此命令仅是恢复设置,不同于格机,恢复后名片夹、图片、文档等全部依然存在,只是设置还原了,有些朋友因设置错误而不知如何改回来就可以使用这个命令了。
6、格机后成英文时如何改为中文
打开MENU - SETTINGS - PHONE SETT - GENERAL - PERSONALISATION - LANGUAGE
- PHONE LANUAGE 简体中文
7、C盘清理技巧1)文件传送法(建议剩余8兆以下的用):首先,把信息的存储指定到机器存储,然后看自己机器内存有多大。用其他蓝牙设备给你发送一个大于8兆的文件,直到你的手机显示剩余空间不足,自动断开传送为止(手机在接受文件时机身内存不够用,系统就自动清理内存,还不够的话就自动断开连接)。C盘的内存就会变大。 2)浏览法清理理法:用随机的网络浏览器上网(占用内存大),多开些网页,直到提示内存不足无法开网页时,退出浏览,再清空缓存(此方法也只适用于机身内存比较小的3250和N71,7610等)
3)换卡法:只使用一个SIM卡,手机的运行速度会变慢,需要清理C盘垃圾文件。最简单的方法是取MINISD卡接着换SIM卡后再开机。待机3-5分钟后关机换回原来的SIM卡。这样Series60系统就会重新将C盘的数据重写一次,自动清除了原来无用的文件。
8、解决系统死机点滴
1)、在进行程序操作的时候,按键的速度要慢些,不能过快,否则会导致死机、重启、黑屏、白屏等现象(特别是第三版手机,在进入一些菜单的过程中,会有需要 20 秒左右才能进入的情况,此时乱按键会导致系统冲突而死机)。
2)、遇到开机出现“系统错误”,停在“NOKIA”白色画面不动的情况,就按住“笔形键”,狂按“确认键”(打勾键),强制进入机子,然后用seleq删除C和E底下的system/recogs文件夹,关机->开机(此方法还适合装了新软件后不能带卡开机等故障)。
3、遇到开启程序时死机,尽可能让手机自动重启,宁可多等几分钟,也尽量不用拔电池的方法重启动(这样对手机硬件不利)。

No comments: